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503


我們學了這麼多年,明白了,終於明白了,明白怎麼?這個至誠心、專注的心怎麼樣?當然有進步,雖有進步,達不到佛菩薩的標準。怎麼知道沒達到標準?真達到標準就開悟了,智慧就現前了,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。悟有小悟,有大悟,有大徹大悟。你們同學要來問我,我有沒有悟處?我告訴你有。哪一個層次的悟處?小悟,沒有到大悟。大悟是菩薩,大徹大悟成佛。障緣知不知道?知道,沒有能夠徹底放下,還有一些事情糾纏在心裡,問題在此地,也就是知道,我自己有什麼毛病心裡很清楚。怎麼治?用什麼方法治?就是放下,徹底放下,世法放下,佛法也放下,只留著這八個字,「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」。二六時中,無論是白天晚上,心裡頭只有信願持名、求生淨土,其他的念頭沒有了,這個人大悟。我還沒有到,我在求提升到這個層次。提升到這個層次往生自在了,我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,再住幾年也沒關係。住幾年為什麼?是為幫助苦難眾生,不是為自己,為自己現在就去,自己沒事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五O三集)  2017/10/28




 
 
我們要覺悟,佛教我們放下,為什麼?因為你這些放不下的東西,把你的善根、把你的智慧堵死了,你有,你有跟如來一樣的深廣智慧海,就是因為這些東西把它堵塞了,所以教我們放下。統統放下了,堵塞通了,如來智慧深廣無涯就現前了,原來統統在你自性裡頭。所以佛法的教學教什麼?什麼都沒教,就是教你看破放下,回歸自性,把自性的大門打開,那裡頭有深廣無有邊際的大智慧,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五O三集)  2017/10/28




 

我們學佛終極的目標是成佛,因為習氣煩惱太重了,就是放不下,怎麼辦?太難了。阿彌陀佛慈悲,他幫助我們這些人,就是我們這一類放不下的人,建立一個極樂世界,接引我們這批人,往生到極樂世界。到極樂世界你一切放下了,為什麼一切放下?一切具足,你所想的都在面前,隨心所欲,思衣得衣,思食得食,要不要收藏?不需要,幫助我們徹底放下。阿彌陀佛用的方法太巧妙了。你宮殿放不下,極樂世界的天人,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宮殿隨身,我走到哪裡宮殿也到哪裡,我要把它放下就放下,要它現前就現前,一點不操心,他真能放得下。不像我們這裡,我們放下就沒有了。原來他放下的時候,隨時想要隨時現前。到極樂世界才徹底放下。最後把這個放下的念頭也放下,沒有了,就成就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  (第五O三集)  2017/10/28